SYLVIA9248

他唤着吴王自楼台坠落

沙雕摸鱼:裴晋公查抄翰林院

我觉得我把自己写成了一个牛党,真是迫害长庆翰林院超级开心。

顺便我觉得再对比着之前摸的李德裕查抄翰林院好像弄一起看更加带感。

时间线超级错乱,应该是带着裴度弹劾和长庆元年制举案的事情。

部分参考自《旧唐书·裴度传》、《历史的倒影:元稹传播接受史》、《唐代翰林学士》、《李德裕年谱》、《牛李党争》、《党争政治与宫廷阴谋——由墓志看长庆科场案内幕》。

脑洞来自红楼梦,ooc来自我。

以下:


原来裴晋公自那日制举案之后,李绅等的去趁势告倒了钱徽等人,本处有人元和用兵淮西时不睦的,也就随机趁便,下了些话。相公皆记在心里,因方招怀河朔有碍,故忍了两日,所以今日入朝特来亲自阅人。一则为制举重试犹可;二则因竟有人指天子为由,说翰苑近臣结为朋党,私相计会,更唱迭和,蔽惑圣聪。

天子一闻得晋公上书,便料道元稹也保不住了,早飞也似的赶了去,及到了翰林院,只见一群人在那里。裴度在屋里坐着,一脸怒色,见天子也不理,又命把这里所有的学士们都叫来一一过目。原来裴晋公惟怕学士们教坏了天子,乃从知制诰起,以至于极小的学士们,个个亲自看了一遍。因问:“谁是和天子累世因缘的?”本人不敢答言。便有中官指道:“这一个李德裕,是同天子有累世因缘的。”

晋公细看了一看,虽比不上其父李吉甫的一半,却有几分悦媚,视其行止,聪明皆露在外面,且也打扮的不同。晋公冷笑道:“这也是个没廉耻的货!他背地里说的什么与少主有累世因缘,就能在人君左右为文翰之职--这可是你说的?打量我在河东隔的远,都不知道呢!可知我身子虽不大来,我的心耳神意时时都在这里。难道我统共一个天子,就白放心凭你们勾引坏了不成?”

这个李德裕见晋公说着他素日传的管涔山隐者的私话,不禁红了脸,低头垂泪。晋公一见又想到其父李吉甫在元和时落的谄泪,怒上加怒,即命:“也快把他逐出去做个刺史。”又问:“那元稹呢?”元稹只得过来。裴晋公道:“交结内官才得进用的臣子,自然更是奸佞了!上次放你们出院去做侍郎,你既去了,可就该安分守己才是;你就成精鼓捣起来,调唆天子,无所不为!”元稹等辩道: “并不敢调唆什么了。”裴度笑道:“你还强嘴!前年我用兵山东的时候,是谁曲加阻碍,我有论奏,都被你们所持。你连我都敢找人刺杀了,岂止别人!”因喝命:“唤个写制诰的舍人来!就赏他去同州做个刺史罢。他的东西,一概给他。”

评论(7)
热度(36)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