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LVIA9248

他唤着吴王自楼台坠落

关于《晋书》,此外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学者迈克尔·罗杰斯(Michael C. Rogers)对《晋书 ·苻坚载记》的解构。在为《苻坚载记:正史的一个案例》所写的长篇序言中,罗杰斯指出《苻坚载记》“叙述的并非前秦的真实历史,而是运用了神话、想象与虚构的手法,折射了唐太宗时期的历史与隋炀帝时期的历史;进而否定淝水之战为真实的历史,把它看成是初唐史家们用事实与想象而编成的一个虚构的故事”,“其用意在于反对唐太宗征讨高句丽的战争”。


 @黄耳是一条好狗

这个应该就是集美昨天说到的那个论证淝水之战是假的的文章了, emmmmm提到的这本书因为是英文版我还真没看过也不好下评价,所以只翻出了文章里这段写的,聊备各位搞五胡十六国的太太参考。


紧急翻了一下豆瓣里这本书的条目,故事开始好玩起来:

罗杰斯认为,房玄龄等人受命编纂《晋书》,由于他们是朝中重臣,所以,是否撰述真实的历史并非他们所关心的,而借助修史劝谏却成为他们的用意所在。且,在魏征去世后,朝臣中就再没有这样的直言敢谏之了,而唐太宗的骄横之心日盛,《晋书》 的纂修恰在此后。因此,《苻坚载记》 运用虚构、想象、比附等手法,将唐太宗时期的历史折射到前秦去,用苻生比附李建成和李元吉,用苻坚比附李世民,以苻坚发动政变赶苻生下台来影射李氏兄弟的“玄武门之变”,用曲笔来展现唐初的真实概貌。而淝水之战的神话,不过是借用了公元383年刘牢之与前秦的一次战争,加上隋朝征讨高句丽失败的萨水之战情节,刻意编造出来的。罗杰斯把苻坚帝国的兴盛看成是唐初太宗时期历史的反映,而把淝水之战及苻坚的败亡又视为隋炀帝的影子。由于隋炀帝征高丽的失败,初唐史家把隋炀帝作为苻坚的又一个原型进行塑造,以此来谏阻唐太宗东征高句丽。而塑造东晋胜利,是肯定东晋的正统性,也是为了满足初唐历史学家的心理上的需求。



另外这篇论文还挺好玩,是综述性质的那种,对东汉到魏晋南北朝不同时段的历史书写都做了整理,文章里提及到的研究挺多,再涉及到的人物包括但不限于有曹植、司马懿、沈约等等(可以参考后两张图)。

知网有全文,但怕集美们不好下载,所以直接附了个网盘。

https://pan.baidu.com/s/1qxKm_gx0WXHkpz7_xcIH2g

提取码:8r2u

后续需要补档的请直接评论。

评论(5)
热度(86)
  1. 共5人收藏了此图片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